我跟老公都是喜歡旅行的人,每隔一段時間,跳脫日常生活的環境,換個地方換個氣氛,似乎就可以讓自己重新充電。現在有了小孩,有許多暫時的自由必須要犧牲,這是我們選擇要有小孩的必然結果,但是旅行,我們堅決是不可缺少的。

 

要帶小孩出門,最初也是有許多掙扎,畢竟多一隻小人就多了許多事要處理,可能要在交通工具上餵奶餵飯伺候大小便的,更何況現在是兩隻,輪流疲累耍個賴,惹得妳忍耐指數馬上就破表;再來說說行李,光要打包尿布嬰兒食品就佔了不少空間,以前單身還可以計畫要打包什麼衣服配合當地的景色照相才漂亮,現在只以輕便實用省空間為優先考量,真是天差地遠態度大不相同。

 

這幾年我們一起帶小孩坐船去民丹島,坐飛機去普吉島,還有這趟去峇里,另外我還單獨帶我家大小姐往返台灣跟星國,對於帶三歲以下的小小孩旅行,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首先,在規劃行程時,如果可以選擇先別太考驗自己去太遠的地方,從近的開始練習自己跟小孩一起旅行的能力,目前為止,從星國搭船到民丹島約一小時,搭機至普吉是一個多小時,峇里是兩個多小時,最遠是回台灣的四小時。至於搭機或著搭船的時間,我會在小孩子的作息跟預算的平衡下,選擇她們通常神智清醒的時間,盡量避免在清晨沒睡飽就叫她,這樣等妳到機場排隊候機時她會最累,起飛時絕對大哭,也避免需要延遲她晚上就寢的班機,那她可能會在妳下機準備通關排隊等行李時大鬧。飛機起降時,會有耳鳴疼痛不舒服的情況,嬰兒期若還在餵母奶,直接掀開衣服把小孩塞到胸前安撫就對了,已經斷奶的小孩記得讓她喝水,如果已經大到愛唱反調不願意喝水,給她嚼點餅乾,反正有吞嚥的動作,耳咽管有打開平衡點耳壓,狀況就可以減輕。

 

搭乘各種交通運輸工具期間,隨身的行李最好備有小孩心愛的毯子(我家兩隻都有,這是絕佳的安撫工具),她們喜歡的玩具,或者沒玩過但有興趣的新玩具,體積小方便攜帶為佳,像我家老二喜歡玩空的寶特瓶,一玩可以玩半小時;另外,飛機上的飲食,小小孩不一定吃得習慣,為了避免她們因為飢餓而"番起來"(台語),大人餓肚子都容易生氣,飢餓的小孩更沒有控制力,所以我會準備一點她們喜歡的食物跟水果,以備不時之需。大一點的孩子,可能就可以使用機上的影音設備,看看卡通跟打打電動,不喜歡電視的,可以畫圖或玩玩小拼圖,時間很快就過了。依飛行的時間長短,可能需要幫小孩換尿布,有時間最好登機前先幫她們換一片乾淨的,吸水力較強的牌子的尿布,我家老大雖然已經完成白天的大小便訓練,搭飛機我還是給她包了尿布,免得要上廁所時,萬一排隊的人很長,小膀胱忍不住尿濕衣褲更添亂。飛機上並不是每一間廁所都備有換尿布的平台,所以一上飛機,安頓好小孩就先看一下洗手間的標誌,預先了解哪一間有換尿布的平台,心裡有個準備比較不容易慌。

 

媽媽要單獨帶小孩坐飛機的,請記得有機會就先把自己餵飽,上機前先吃點三明治或者其他東西填填肚子都好,兩歲以下的孩子的座位是跟母親一起的,在飛行中,妳可是要抱著小小孩用餐,母女(or母子)兩人窩在一張椅子,前面還有餐盤,又要防止她的小手亂揮亂抓,能有多少時間吃多少東西,其實很難說。我是個怕餓的人,血糖低的時候耐性也跟著失去,也覺得作為一個媽媽要照顧好自己,才有力氣照顧小孩,先把自己的胃打點好,就有辦法應付其他沒料想到的狀況。

 

上飛機前,小孩的狀態也很重要,心情愉快吃飽睡飽的孩子,比較容易溝通也比較願意聽話。分享一個從普吉島回來的小插曲:那天因為是搭早上九點多接近十點的班機,早餐匆匆扒個兩口,我們就搭上接駁巴士前往普吉的機場,沒想到也許是道路比較彎曲,或者司機開車比較快,小隻扭(我家老大的小名)沒到機場前,就因為暈車把剛吃的早餐吐得乾乾淨淨,還好我隨身都有一些密保諾的夾鏈袋,把大部分的嘔吐物封住,減少了一些氣味不至於嚴重影響到其他同車的乘客。到達機場之後,我們有讓她補充少量的食物,還想說上飛機就有她愛吃的小餐包,再忍一下我們就得救了,不過屋漏偏逢連夜雨就是這樣,回程班機沒有供應小餐包,於是經歷嘔吐不適,又幾乎空腹的小孩,整個抓狂的開關完全打開,再也停不下來,後來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航程,都在她的哭鬧扭跳中度過,當下我跟老公真的很想帶個頭套別讓人認出來。之後我們就學乖了,不只讓小孩吃飽,還要有點時間消化,以免暈車暈船;隨身包包裡除了密保諾,一套乾淨的換洗衣物,可以裝髒衣服的小塑膠袋,也絕對自己準備充足的補給糧食。如果小孩容易暈車暈船,可以幫她買一個止吐帶,是可以綁在手上特定部位,減輕孩子想吐的徵狀,這是在普吉島我們同車的外國媽媽教的。

 

旅行中盡可能讓孩子保持健康的作息,在一樣的時間起床,一樣的時間就寢,如果太累,記得讓她睡個午覺,當孩子感覺到生活中某部分的常規帶來的安全感,與實質上睡眠的充足,讓她在接受許多新的外界事物刺激時,就可以保持在很好的狀態,大家都比較容易愉快。還有盡量維持原本固定的用餐時間,每餐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也非常重要。這次去峇里島的第一天早餐,我跟老公一時心軟想說出來玩,就讓小隻扭就先吃美式穀物早餐加牛奶,等她把牛奶灌飽了,就不肯吃她通常都有吃的半顆蛋黃,而穀物早餐跟牛奶一時提供的熱量跟虛漲的飽足感,根本無法讓她撐到午餐,於是午餐前就吵著要吃小點心跟麵包,吃了小點心跟麵包,午餐也就吃不下了,整天就這樣進行一個惡性循環到晚餐。冷眼旁觀,妳知道這是小孩血糖一低就給妳發脾氣亂吵,實際反省也知道一切都始於早上自己給她的那杯高糖高熱量卻消耗快的美式穀物早餐,但是一整天孩子的不合作,的確讓人有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挫折。澱粉糖分來補充熱量十分迅速,但也十分容易消耗,要維持小孩穩定的血糖,每餐都要給她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蛋黃,魚肉雞肉都好)。第二天,我們重新擬定小孩飲食計畫,早餐先吃了半顆蛋黃,再讓她吃其他東西,午餐也一樣,一定要給我吃幾小口的烤魚,才可以吃麵條,接著才是水果跟點心,僅僅稍微改變食物的組成與先後順序,就變成全家很愉快的一天。

 

希望未來很快有機會挑戰長程一點的旅行,我們還想去好多地方見識見識,我們也相信孩子越常帶出門就會越好帶出門....

 

IMG_2139.JPG  

當年第一次搭機的小隻扭,手上是她心愛的抱枕跟玩具,開心的坐在機上提供的嬰兒掛床裡。這種嬰兒掛床,原本是提供給小嬰兒睡覺的,但是限於機上空間,可躺的面積真的很小,我很懷疑八個月以上的嬰兒,到底有多少可以在裡面睡覺。小隻扭是標準的淺眠型,掛在我身上可以睡,換個姿勢意圖把她放在床上,馬上就醒來,因此她在飛機上都是趴在我身上睡。照完這張像沒多久,就有一名空姐來跟我說,那掛床是給孩子睡覺用的,她怕要是孩子醒著時在裡面玩,亂晃亂動摔出來反而危險....所以,這掛床依我家的情況是用不太到的。

 

 

IMG_6667.JPG   

長大後慢慢有頭髮了,模樣也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